(02)7752-7928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46號6樓
會員登入加入會員Facebook
首頁 關於協會 最新消息 都更資訊 活動研習 活動紀實 下載專區 會員專區 聯絡我們

關閉視窗

關閉視窗

關閉視窗

關閉視窗

關閉視窗

關閉視窗

關閉視窗

活動資訊

~臺北市公辦整維試辦計畫年度座談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踴躍報名參加~

 座談會時間

第一場:11/30(下午700

第二場:12/10(下午200 

第三場:12/15(下午730

座談會地點

台北都更解壓說概念館

(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3972651)

報名表https://forms.gle/hdB2okSfv7y5pGeU9  (填寫報名)

 

202211221434236q7P
202211221434236q7P

 

 座談會介紹:

    北市都更處今(111)年度首推「公辦整維試辦計畫」過程中除透過工程經費補助作為誘因,吸引社區居民申請投件外,同時也透過社區工作坊凝聚共識、一對一社區陪伴員制度及專案競圖協助社區媒合整維設計建築師等措施,協助社區想像「重修就好」的都更模式,希望藉由試辦計畫的辦理成果,將相關經驗累積作為日後推動整建維護的政策參考。

     今年試辦計畫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除協助社區完成初步的意願整合,也透過競圖機制媒合符合社區需求的建築師,引導社區申請整建維護的都市更新事業計畫,並且成功向社區及建築師推廣整建維護的理念,因而累積一定程度的整建維護量能。在此之下,北市都更處透過年度座談會的舉辦,邀請具有參與整建維護經驗的各方人士經驗交流,讓更多民眾、從業人士以及第三方資源了解整建維護「重修就好」的核心價值。

  場次介紹:

【座談會辦理資訊】共辦理三場次 內容多元豐富 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參加吧!

場次一:都更能不能重修舊好-公辦整維建築師對重修的想像

一、舉辦時間1111130日(三)下午7時。

二、主持人兼引言人: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發展協會-許敏宏副理事長。

三、與談人:黃聖吉建築師、陳柏元建築師。

四、背景議題說明:大多數人對於都市更新的想像仍停留在「拆除重建」的都更模式,而「重修就好」的整建維護便成相對冷門的都更模式;因此,場次一我們透過邀請今年度試辦計畫專案競圖的投件建築師、以及具整維經驗的建築師共同分享投入整建維護過程面臨的困境、如何尋求解方;希望透過建築師過往實務操作經驗分享,向政策提出建言,向民眾及從業人員推廣整建維護理念。

五、座談會內容

1.      整建維護相關產業市場的現況、困境與趨勢剖析。

2.      整建維護的法令與實務操作關係研討(如:違建處理法令研析及現行撥款補助期程是否友善)。

3.      整建維護設計過程中如何設計出違建與美觀權衡的方案。

 

場次二:都更能不能重修舊好-第一次整合社區就上手

一、舉辦時間 1111210日(六)下午2時。

二、主持人:朝陽科技大學景觀及都市設計系 - 連振佑副教授。

三、引言人: 臺北市都更處經營科楊銘澤股長。

四、與談人(今年度社區整合的關鍵人物)撫遠街莊敬里(周先生)、新光雙子星(溫小姐)、第一人壽一村(楊華中里長 )。

五、背景議題說明:都市更新制度是一種多數決的民主體現,而辦理過程中最難的也就是更新意願的整合;尤其是整建維護涉及不同樓層的住戶需求、違章建築的處理,在「人」的意願整合更是難上加難,在整建維護不具備建商投入整合的誘因之下,相當仰賴社區頭人或居民運用自身力量凝聚社區整建維護的共識;今年度試辦計畫,則有一群熱心的社區住戶,透過自身的力量投入溝通工作,成功達標75%的意願門檻,本場次即將分享,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六、座談會內容

1.規劃者如何辨識社區頭人或願意協助整合的熱心居民,又該居民須具備何種特質。

2.社區頭人如何與其他社區居民共同合作,一起推動整合社區意願之工作。

3.在意願過程中可能面對的挑戰(如:社區意願難整合、居民對於整建維護有誤解)

4.有哪些手段及工具可以化解挑戰(如:建立棟長機制、運用公部門宣導資源、塔圖、Line群組、海報文宣及廣告宣傳單…等)。

 

場次三:都更能不能重修舊好-整合路途上的支持與陪伴

一、舉辦時間   1111215日(四)下午730分。

二、主持人:臺北市都更處經營科邱于真科長。

三、引言人: 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社區培力組侯力今老師  

四、與談人(今年度投件社區整合頭人)學苑回訓學員(名單刻正確認中)、2位公辦整維陪伴員(名單刻正確認中)。

五、背景議題說明:有別於民辦整維,公辦整建維護試辦計畫最大的亮點就是在意願整合過程中,加入「陪伴員制度」,陪伴社區能夠進行意願整合、分析策略,協助熱心居民與其他住戶溝通,因此,這個場次希望透過陪伴員的協助經驗分享,讓更多民眾了解第三方志工團或社區營造在整建維護過程中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需要有什麼特質,如何鼓勵第三方投入整建維護的意願整合,吸引有興趣的民眾或相關從業人員加入陪伴員制度的行列。

六、座談會內容

  1. 在整建維護當中擔任陪伴員需要具備何種特質。
  2. 陪伴員進入社區時,要如何建立跟社區的關係。
  3. 在辦理整建維護的過程中,社區營造可以如何協助推動整建維護。
  4. 是否有機會成立整建維護陪伴員志工團,有哪些潛力的招募對象。

回上一頁

BACK TO TOP

© 2021 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發展協會 TEL:(02)7752-7928 FAX:(02)2543-1660
E-mail: urcoordinate@gmail.com ADD: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46號6樓